关于加强考风考纪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 2011-06-29 浏览次数: 1561

校属各部门:

    为贯彻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加强校风学风建设,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在本次“学风月”活动中,学校将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杜绝学生考试作弊现象。为此,学校决定在全校开展以“严肃考风考纪,促进学风建设”为主题的考风考纪教育活动,加强考风考纪的管理,促进良好的考风、学风、校风的形成,努力实现学风的根本好转。为切实落实此项工作,经学校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1.要求全体任课教师做到教学环节“三到位”,即上课到位、答疑到位、辅导到位,对有困难的同学,要求有针对性辅导,认真落实任课教师的“问学制”。出题做到不漏题,评卷做到不漏评、不错评,统分做到准确无误。

    2.全体监考教师认真履行监考职责,严防作弊,引导教育学生讲诚信,守纪律,监考中不允许有看报、打瞌睡、聊天、擅自离开岗位和使用通讯工具等现象。

    3.为加强考风考纪工作,对于全校性的基础课程考试,每一考场增加1名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监考。对于专业课程的考试,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安排,加强监考管理和人员配备,学校进行巡视和检查。

    4.监考教师有权调整学生的考试座位,学生必须服从教师安排。

    5.全体学生在完成课堂学习任务同时做好复习迎考:

    1)要求全体同学认真投入复习迎考,保证复习时间和复习效果,自觉遵守自修教室、图书馆、寝室等学习场所的纪律要求,创建良好的学习氛围。

    2)积极参与教师的答疑,保证答疑效果。

    3)复习迎考阶段,各班辅导员要进行动员,要求同学认真做好自学、自修,保证充足的复习时间,并进行检查督促。

    4)对基础差的同学,鼓励班级开展“一帮一”活动。

    6.加强考试纪律教育:

    1)结合成长教育,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提高学生自我认识。通过主题班会,认真强调《学生手册》中关于考场纪律、监考规则和违纪等规定,警钟长鸣。

    2)通过多种宣传教育方式,让学生重视考试诚信问题,营造一个认真复习、诚信考试的氛围。

    3)对学习成绩特别差的同学,要加强辅导帮助,督促其认真复习迎考,同时遵守考场纪律。

    7.严格要求,加强监督:

    1)各班辅导员、班导师要深入班级就诚信考试进行教育,要利用以往的典型和教训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

    2)加强监督。辅导员、班导师要深入考场,进行巡视,考前提醒,考中监督。

    3)后勤及保卫部门要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加强宿舍管理,保证膳食供应,杜绝外卖现象,确保学习、生活及饮食安全。

   

    学风是校风的核心,教风是学风的引领。通过本次“学风月”活动,要在“立志、养成、奋斗、成就”等方面展现学生的风采,形成全校育人的风气,真正体现育人为中心的办学理念。

    希望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认真学习本文件精神,抓紧落实各项工作,将文件精神通知到每位教师和每个学生班级,并将落实情况书面上报校长办公室。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年六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