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勤飞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19-11-01 浏览次数: 344

  10月31日,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以“对接国家战略,推进协同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海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郑锦,组员郑虎、杨明磊,校领导宋敏娟、张锁怀,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明,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王占勇出席。全校中层干部、师生党员代表等共计200多人,齐聚奉贤校区图书馆B区101报告厅聆听党课。王占勇主持。



  柯勤飞结合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情况,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时代地方高校的使命与担当”“学校工作目前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四个方面,以真挚朴实的语言阐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阐明了应用型高校服务国家与区域社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并重点围绕影响和制约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升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的瓶颈性问题等内容,分析差距、找出问题、剖析原因、拿出对策。

  通过详细阐述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回顾中国教育改革的基本经验,柯勤飞强调,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她表示,“必须把握高等教育的战略定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师生头脑,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中,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加快建设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谈到新时代地方高校的使命与担当,柯勤飞在深刻分析国情、长三角区情、上海市情和学校校情的基础上指出,要在对接需求、协同创新发展中,进一步找准定位、精准发力,聚焦地方所需,勇于担当作为,将高校的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走高质量特色化发展之路,支撑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具体工作中,要勇气奋发,完成好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建设、一流本科引领计划和一流研究生引领计划以及上海地方高水平应用型重点高校建设等重大任务。


  “近年来,学校在培养高水平的应用创新型人才,提升服务国家、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服务美丽健康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对照服务国家和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要求,仍然有着不小的差距和不足。”柯勤飞围绕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交流等工作,指出了学校在建设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并提出了改进的思路与措施。

  


  柯勤飞指出,要科学判断发展形势,直面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方向,掌握产业结构特点和企业运行模式,进一步凝练应用型学科方向,通过加强应用型学科和队伍建设,支撑技术创新,服务产业发展。尤其要把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做强、把国家战略急需学科做精、把新兴交叉融合学科做实,以优势学科为引领,带动和辐射其他学科建设,形成特色彰显、优势带动、多元发展、交融并存的良好态势。要进一步完善科研团队建设的体制机制,培育和做强技术创新中心,加强平台基地建设,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加快吸引各类优质国际智力资源,不断提高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广泛凝聚思想力量,引领全校师生同心同德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释放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活力。”柯勤飞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织的历史机遇,我们要自觉投身伟大时代,用崇高的价值追求驱动自身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对接国家战略、精准服务地区发展,推进协同创新,为早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传神写照,正在阿睹中。”听课党员师生纷纷表示,党课将理论与实际深度结合,谈初心和使命情真意切,找差距、抓落实切中肯綮,内容丰富,既引人深思又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的点睛之笔。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初心和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起攻坚克难抓落实,为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文/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