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温季节校园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7-15 浏览次数: 10

校属各部门:

受到副热带高压的影响,连日来我市气温居高不下。随着盛夏来临,做好高温和台风季节防范应对工作十分重要。各部门、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全力做好当前高温季节校园各项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暑期校园安全有序运行。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部门、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持续高温天气的危害性和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深入研判各类安全风险,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惠,制定科学有效的管控举措和应急预案,加强预测预警,解决突出问题,做到各项防范应对工作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物资到位、保障到位。

二、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各部门、学院要高度重视校园留守人员防暑降温工作,主动关心关爱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引导师生员工提升自我防范、自我防护意识,切实做好高温季节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多渠道宣传卫生防病知识、急救知识和健康知识。涉及户外工作的部门要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室外高温作业时间,确保作业安全和健康。要加大对食堂食材和校内商铺有关商品质量的监管力度,切实消除食品卫生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各学院要持续做好教职工关心关爱工作,强化对学生的暑期安全教育,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三、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各相关部门、学院要针对高温季节生产安全和暑期校园运行的特殊性、复杂性,时刻绷紧安全稳定的弦,坚决守牢“防风险、保安全”的底线。要聚焦暑期学校安全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力度,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监管盲区、堵塞安全漏洞,严防校园意外事件、校园火灾事故、实验室危化品事故等各类次生灾害发生。要持续重点关注高温环境下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施工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安全、以及夏季食品卫生安全和用水、用电、用气安全,确保暑期校园工作生活秩序正常稳定。

四、认真落实防台防汛各项措施

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防台防汛责任制,明确防台防汛动员、预防、抢险、救灾等各项工作责任和任务,确保紧急状态下反应及时、处置有力。要加强对校园高层楼宇、河道水域、地下车库、低洼路段、行道树木等重点设施和环境的安全管理。要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保证随时调度、供应充足。要落实应急力量和抢修队伍,加强应急培训和演练,增强突发事件应对本领,不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确保安全抗台度汛。

五、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

要认真做好暑期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执行干部总值班制度,轮值干部要严格按照值班排班安排到岗值班、尽职尽责,不得脱岗和迟到早退。各部门、学院要按照暑期学校值班工作有关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恪尽职守,保特通信联络畅通。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和指挥机制,提前做好应急保障准备,如遇突发紧急情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采取处置措施,确保响应迅速、处置高效。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022年7月15日